央廣網柳林11月19日消息(記者李楠 魏翥凡)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無規矩不成方圓,對於學校的校規,大家都不陌生。但是這幾天,在山西柳林鑫飛中學,一部分學生通過網絡和給校長寫了封公開信,反映學校的對於頭髮的規定,讓他們不能接受。
  學校的規定是,女生的髮型也必須一律短髮,或者運動頭。不合格的,家長領回,屢教不改的,學校將視其違紀進行處理,而且在校期間不得評模選優,不得享受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等等規定。
  2013年5月,山西柳林鑫飛中學即出台了《學生儀容儀錶實施方案》,整體要求是:整潔、大方、得體,符合中學生身份。其中規定,女生髮型,一律短髮,小個子頭或者運動頭,不梳怪髮型。方案規定,學校每天值班檢查,不合格的髮型,由家長領回,整理修剪,經過政教處檢查合格後,方可進班。規定出台,引發了一小部分學生的抵觸,連日來,不斷在網絡平臺給校長髮公開信。
  公開信的內容是這麼說的:“人人生而平等,我覺得學校應該有對學生最起碼的尊重,如果還要剪,那就讓學校的女老師做好表率工作。我記得,在我們去年報名時,學校不讓扎頭髮的學生報名;開學時,不剪超短髮不讓念書;後來,蘇校長還在全校師生面前說可以扎馬尾辮。這學期開學後,一天自習課時,魏主任帶著兩個保安來教室,莫名其妙地讓我們班的兩個女同學站起來,要求將已留成的‘沙宣’剪成超短髮。”
  方案稱,制定這樣政策的出發點是,正確引導和教育學生,嚴格規範學生儀容儀錶,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行為習慣,展現中學生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根據《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具體情況,特製訂《學生儀容儀錶實施方案》。而抵觸的學生卻認為,這是對學生個體的不尊重:
  公開信內容:“我覺得,作為女生,本來就應該扎頭髮……學校不僅是傳播知識,更是教我們如何做人處世的地方,應以誠信為本,更何況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應該讓學生靜下心來學習,不要為這些不值得的事分心。望校長參考並採納我的意見,還我們最起碼的人生(身)權……”
  學校的短髮令遭到了部分學生的抵觸和反對。其實這樣的規定,多年來,已經並不鮮見。很多學校將女生的長髮視為“洪水猛獸”,在網上搜一搜,強制女生剪短髮、女生留長髮被停課之類的新聞,屢見曝光。此番學生上書校長,校長制定這個政策的初衷是什麼?面對學生們的意見,學校還會不會繼續執行?
  今天中午,山西省柳林縣鑫飛中學校長蘇衛東在接受中央台記者採訪時,說出的第一個詞語是:無奈。
  蘇衛東:我很無奈,學校的出發點是好的。
  鑫飛中學的前身是柳林縣二中的高中部,是當地的一所普通學校,學生入學成績相對要低。校長蘇衛東表示,有家長也找到學校,希望學校對孩子嚴格管理。
  蘇衛東:入學的學生有留奇異髮型的,還是有這樣一部分的。有的家長也跟校長溝通,給管一管,讓他像個樣。有許多家長,跟我說,你們管一管,你們說話,孩子也聽,所以學校倡導這麼做。
  蘇衛東說,不允許學生留長髮或者披肩發,是遵循這個年齡段學生應該有的形象。
  蘇衛東:我們按照中學生儀容儀錶要求,我們寫的都是這個要求的。我多次強調,要倡導學生去做這個事情,絕不強迫。對我來說,小孩跟我的孩子一樣,也行想通過我們學校讓孩子們行為有一些規範。這不是大部分學生,學校大部分孩子們,真的想念書。披肩發也不好,每天跑操,甩來甩去,你當校長你怎麼看?
  蘇衛東一再表示,學校是倡導孩子去留短髮,為了規定實施的效果好一點,在實施層面,規定的處罰力度就大了點。但是學校根本不會去做不講道理的處罰。
  蘇衛東:孩子們,既然留下長髮,不想扎,就想披,因為美嘛。入學的時候,我說過,學校建議倡導你們這麼做。其實是倡導建議孩子們這麼做,精精幹乾,不願意就扎起來。
  從1984年在柳林當了老師,至今已經30年,蘇衛東表示,哪一個校長都想要把學校搞好,在具體過程中,他也在反思方式和方法的問題。下一步將做好溝通,不讓孩子受委屈。
  蘇衛東:我兩天我也在反思,我們作為老師在教育和方式方法有問題。我們也想改變一下孩子們的狀況,也想讓孩子在學校三年有所收穫。我們教育也是更會考慮學生個性。下一步,要和極個別班級的極個別孩子,溝通一下,妥善處理,溝通,把這個事情,總結一下工作方面的教訓吧。把這個事情儘量做好,不讓孩子們覺得自己委屈。  (原標題:山西一中學實施“短髮令” 女生向校長討要“人身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45mno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