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南沙需要,我會永遠鉚在礁盤上”
  ——追記踐行群眾路線的南沙守備部隊氣象工程師李永強
  
  李永強生前是氣象工程方面的專家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王普 袁增偉 通訊員 高毅 吳強
  今年2月23日下午,入伍27年,在南沙工作21年,守礁27次,累計守礁時間達86個月的南海艦隊南沙守備部隊氣象工程師李永強乘坐的小艇在登礁途中遭遇5米多高的拍岸浪,艇上官兵全部被打落海中。
  危急時刻,李永強不顧個人安危,先後將兩名落水戰友推向淺灘獲救,自己卻被拍岸浪回卷入海底英勇犧牲,永遠地留在了他摯愛的南沙,以生命演繹了一曲新時代共產黨員幹部捨生忘死為戰友,以礁為家戍海疆的英雄贊歌。
  為救戰友獻出生命
  出事的那天下午,鏡泊湖艦在執行任務期間遭遇了5米多高的拍岸浪,情況非常危險。被李永強推向淺灘獲救的2號小艇掛鉤手、上士張港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都感到後怕,他說,“當時,小艇被巨浪突然打翻,我被拋到離小艇3米外的海裡,頭被浪打得暈乎乎的,就在自己感到絕望時,突然身後一雙有力的手,將我推向前面不遠處的淺灘……”
  “現在我才知道,老李將張港推向淺灘後,又游到了我的身後,用盡最後的力氣,把我也往淺灘上推,而他自己卻因體力不支,被拍岸浪回捲到航道中央犧牲。”同樣被李永強推向淺灘獲救的2號小艇艇長喬龍說到這裡已淚流不止。
  當戰友們從海裡救起李永強時,看到他的雙手仍保持著推舉的姿勢,已經處於昏迷狀態,經多名軍醫搶救無效英勇犧牲。李永強在生命的最後10分鐘里,毫不猶豫地將生的希望留給戰友的壯舉,彰顯了一名共產黨員幹部的使命擔當。
  一頭扎根南沙21年
  李永強生前是南沙守備部隊的氣象工程師,在執行任務的日子里,李永強每天凌晨2時就從床上爬起來,披上衣服,拿起手電,夾著值班登記本,走向樓頂平臺,觀測風速、風向,記錄氣溫、潮位……爬舷梯,下碼頭,一路下來,李永強先後採集了20多組氣象要素,當他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值班室,將氣象數據一一錄進電腦,認真核對準確無誤,和衣躺在床上時,牆上的掛鐘顯示凌晨3點。
  正是因為這份執著與擔當,李永強扎根南沙,一干就是21個年頭,成為南沙守備部隊繼新一代“守礁王”李文波之後,守礁次數最多的南沙人。
  就在犧牲前不久,李永強還對身邊的戰友說,他守礁的時間還不算太長,南沙守備部隊的老部隊長龔允沖一次守了758天,那才是真正的守礁英雄。還有氣象分隊的李文波工程師,比他守礁時間還多了11個月。
  於是他暗下決心:在接下的2年裡,我只要再守4次礁,每次3個月,就能打破李文波的守礁紀錄了。可最終,李永強的目標未能實現。
  有人問李永強:“你這樣拼命守礁,到底值不值?”他自豪地說:“到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榮耀,只要南沙需要,我就會像鉚釘一樣永遠鉚在南沙礁盤上!”
  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說,“李永強的青春和生命雖然短暫,但卻給我們留下了當代革命軍人永遠的精神財富,他是南海艦隊官兵熱血守衛海疆的生動寫照和踐行群眾路線的傑出代表,他的精神和業績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編輯:何平  (原標題:追記南沙守備部隊氣象工程師李永強:為救戰友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45mnod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